能力升维:北交联合云“云云合力”如何落地更大价值?

日前,首届“828 B2B企业节”圆满落幕,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让我国软件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日前,首届“828 B2B企业节”圆满落幕,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让我国软件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软件正在重新定义世界。在数智化新技术驱动下,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正在加速融合,这不仅拓宽了企业的业务边界,也让技术平台的价值得以不断体现。

近年来,围绕“产业链现代化”,一批优质企业不断聚集数字化转型的势能,为打通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提供了广阔而丰富的应用场景,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也成为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重要引擎。趋势背后,破除“数据孤岛”已成为决定企业是否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产业链现代化的高质量探索

何为产业链现代化?产业链现代化是指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的核心技术掌控在中国企业手中并能持续不断地创新演化,保持产业的持续进步并能引领全球产业发展的过程。

当前,中国各省市都已公布了“十四五”规划建议,在产业规划层面,绝大多数省份虽各有侧重,但无不强调要增强供应链产业链韧性、锻造产业链长板、补齐产业链短板,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产业链现代化是经济全球化和数字化的必然现象。首先,产业链是以企业为主体构建的,企业创新不断推动产业链创新,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不断更新换代,通过对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拓宽产业新边界,推动产业链创新;其次,现有产业链是建立在传统分工基础上的,适应了工业化的需要,而随着经济数字化,推动产业链发生格局性变化,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模式从更深层次和更广维度推动产业链现代化进程。

能力升维:北交联合云“云云合力”如何落地更大价值?

目前,我国很多领域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不够紧密、协同研发动力不足,各领域科技创新活动分散,封闭“孤岛现象”突出,存在碎片化问题,尚未形成协同联动、共赢共生的创新生态体系。而为破除“孤岛现象”,正是要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等环环相扣,这也与“产业链现代化”的含义高度相同,无数云计算公司奔走在数字化的大潮中,助力中小企业快速转型。

在这之中,作为北京软件新派力量的代表,北交联合云计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交联合云”)便是数字化供应链领域企业的先驱。据悉,北交联合云是由北京交通大学校属企业北交联合集团参股的企业,是一家互联网云计算领域的高科技公司,主营业务是行业云应用、产业互联网云中台和互联网技术平台,从经营和管理的角度,为客户提供全渠道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交易平台、以运营为核心的ERP管理平台、仓配体系、金融等业务中台及技术平台全业务的解决方案,通过先进的供应链业务中台以及互联网支撑技术体系,实现产业的网络化、生态化,助力企业向产业数字化升级。

能力升维:北交联合云“云云合力”如何落地更大价值?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北交联合云平台产品及服务属于新型的产业生态平台应用,相比企业传统内部型应用,平台客户数的不确定和应用场景多变,这对于平台服务能力和支撑业务的弹性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业务驱动下,华为云联手中软国际与北交联合云开启了打造领先数字化供应链平台的探索。

“云云合力”打通业务价值

无疑,未来产业竞争将打破单一优势竞争模式,转变为产业整体效率的竞争,降本增效、业务创新的数字化模式将是其关键。

而作为一家消费科技新锐企业,北交联合云深刻意识到产业生态平台应用需要围绕“云”做文章,创新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构建数字和服务互为驱动的体系。然而,传统数据中心建设模式无法满足弹性扩容需求,售后响应速度无法得到保障,维护成本较高,业务服务能力需要IT能力和网络能力支撑。

正如北交联合云CEO柳杰所言,企业需要审慎地进行战略构建和顶层设计,选择适合自己的数智化转型路径和平台生态伙伴,并聚焦于构建关键能力,才不至在竞争中迷失方向。

对此,针对北交联合云对业务弹性扩容和提升运维效率方面的需求,华为云和中软国际提供了针对性的业务上云解决方案,主要解决三方面问题,即应用的可扩展性、资源和PaaS服务的弹性、基于华为云资源和PaaS服务与应用的有机结合。

具体来看,首先,通过华为云的IaaS和PaaS的支撑,架构设计互联网化,应用多场景快速迭代,数据的及时、可视和业务的可预见性,提升整体的运营效率。

其次,通过微服务架构保证应用弹性、华为云数据服务能力的弹性和华为云IaaS云资源的弹性三者有机结合,大幅减少硬件设备的投入。相比传统的自备资源,高峰消耗资源和日常消耗资源相差较大,低峰时大量空闲资源浪费的情况,此次改造提升业务扩容效率,提升应用平台的服务能力,真正做到了资源按需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IaaS云服务的支撑,使得业务应用平台化成为现实。传统开发需要代码实现的,有了云的支撑,通过运维就可以实现,提升了运维能力,降低了整体运维成本。

目前,在华为云和中软国际的协助下,北交联合云通过产业生态平台应用的整体云化,实现了一个业务平台支撑多个应用场景,形成数据共享、服务共享、信息贯通和场景触达的数字化平台体系,通过灵活拓展、持续演进的方式,构筑领先的数字化供应链平台。

能力升维:北交联合云“云云合力”如何落地更大价值?

对此,北交联合云CEO柳杰在合作后也直言,通过华为云和中软国际提供的业务上云方案,云资源弹性伸缩可以快速完成资源的扩容,稳定性得到很大提升,并大幅降低整体运维成本。

落地价值:释放中小企业数字化能力

中小企业既是市场的主体,也是保就业的主力军。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专精特新”作为中小企业的领头羊,引领作用持续增强。北交联合云既是这一趋势的亲历者也是变革者,通过积极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地优化和改善企业的业务场景和商业模式,成为“专精特新”企业中的一员。

关于平台与业务的关系,技术平台应该为业务服务,一个企业没有业务营收,发展就无从谈起,数字化只是支撑体系,只有做好业务体系的设计,才是企业转型和创新的保证。

正是通过与华为云的持续合作,北交联合云发现,对于合作伙伴而言,助力企业盈利要为产业链上的各个客户提供采购、经营管理、营销服务,此外,还可以提供商业撮合等增值服务,这也是平台后期的盈利发力点。而这种赋能理念,也正是日前开展的828 B2B企业节的关键含义之一。

能力升维:北交联合云“云云合力”如何落地更大价值?

为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8月28日,华为联合3万多家生态伙伴,共同发起了全国首个基于数字赋能的828 B2B企业节。通过这一交流和赋能平台,华为和3万多家伙伴共同聚沙成塔,围绕商机促进、优品优惠、技术创新、品牌提升、经验分享、人才发展六大价值,让中小企业能够快速得到数字化转型所需的产品和服务,提升其竞争力。

据悉,在828 B2B企业节期间,华为及生态伙伴为中小企业提供的优惠补贴及专项扶持超亿元,惠及超10万家企业。828 B2B企业节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搭乘上了数字化发展快车。

能力升维:北交联合云“云云合力”如何落地更大价值?

无疑,作为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稳定经济的重要支撑,中小企业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必修课”。而如何探索出一个可复制、易推广、低成本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显得尤为关键。目前,首届828 B2B企业节已经圆满落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可以预见,随着这一活动后续几届的持续开展,未来将有更多类似北交联合云的企业不断涌现,共同繁荣生态。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0/14

17: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