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脑机接口与交互分会正式成立

近日,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脑机接口与交互分会在珠海横琴正式成立。

近日,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脑机接口与交互分会在珠海横琴正式成立。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脑虎科技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陶虎教授担任分会创始主任,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潘纲,广东省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郑立荣,军事医学研究院军事认知与脑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常勇,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电子学系系主任刘景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劲松,脑虎科技创始人兼CEO彭雷担任分会副主任。

此外还有其他来自国内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及脑科学科技企业等多位顶尖专家共同组成了脑机接口与交互分会委员会。目前该分会拥有会员225人,会员遍布全国各大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前沿科技企业等。陶虎教授介绍,分会将继续扩大会员规模,计划到2023年突破800人。

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脑机接口与交互分会正式成立

 

中国科学院院士、神经科学家张旭院士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脑机接口技术无论是从医学角度还是社会发展角度,对人类的生产生活都是必不可缺的。神经科学学会非常愿意通过拓展脑机接口与交互分会来为行业提供一个很好的学术和产业技术交流平台。

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脑机接口与交互分会正式成立

 

脑机接口是涉及神经科学、信号检测、信号处理、模式识别等多学科的交叉技术。神经科学对前沿脑科学的研究离不开脑机接口核心工具,脑机接口与神经科学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未来脑机接口将是实现神经患者(如渐冻症、高位截瘫、老年痴呆、失语、失明等)的感知和运动功能的修复的有效手段之一,使病人恢复必要的生活和社交能力,增强控制外部环境的能力,以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脑机接口与交互分会正式成立

 

关于脑机接口与交互分会成立的初衷,陶虎表示,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搭建一个开放交流的平台,促进各行业、各产业之间的互动,积极推动中国神经科学的发展,服务国家“脑科学计划”;另一方面是希望分会能够在国家层面重大项目的申报、指南建议等方面起到组织和规划的作用,促进神经科学领域人才队伍的培养,服务相关产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脑虎科技与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签署捐赠协议,共同设立“CNS-NeuroXess Young Scientist Award”(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和专项基金,用于支持神经科学青年人才的培养,奖励有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以资助与神经科学发展相关的学术交流、科普宣传、社会服务等活动,加速科学家们对脑机接口技术的研究和理解,推动中国脑科学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20

12: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