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国统一数据市场,促进数据资源大循环的探索与实践

时代呼唤变革,数字浪潮滚滚向前,我们已进入了数据的海洋时代,数字经济已悄然来临。数据资源凭借其巨大价值,正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前言

时代呼唤变革,数字浪潮滚滚向前,我们已进入了数据的海洋时代,数字经济已悄然来临。数据资源凭借其巨大价值,正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但不少企业目前在数据管理和利用上仍存在碎片化和封闭状态等问题。各行业、各领域间难以实现数据的有效流通与共享,严重制约了数据资源发挥作用的空间。构建统一开放的数据市场,实现数据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大循环,刻不容缓。

建设全国统一数据市场,促进数据资源大循环的探索与实践

全国统一数据市场的建立,可以为各行各业提供更丰富的决策依据,有力提升企业的数字化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助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为国家治理和人民生活提供更优质服务。

2023年4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意见》提出中国将从基础制度建设、市场设施建设等方面打造全国统一的大市场,推动市场统一;2023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提出要“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打通数据壁垒、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数据开放共享和更好的融合。

建设全国统一数据市场,促进数据资源大循环的探索与实践

实现以上两点需要从顶层设计入手。首先,建立健全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法规体系、建立数据安全的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综合法律法规、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并加强数据安全意识培养,形成全员参与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确保数据合法合规使用和共享。同时,明确数据分类管理、创新数据产权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形成良好的数据生态环境。

建设全国统一数据市场,促进数据资源大循环的探索与实践

数字基础设施是推动数据资源大循环的重要基石。它通过提供强大的网络、计算、存储等能力,对海量数据进行高效收集、处理、分析、共享和安全保护,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建设全国统一数据市场,促进数据资源大循环的探索与实践

在数据收集环节,数字基础设施利用物联网、传感器等各类终端,实现对原始数据的广泛高效采集,为后续利用奠定坚实基础。在数据传输和共享环节,数字基础设施提供了高速稳定的通信网络技术手段,打通了不同机构和地域之间的数据壁垒,使数据资源得以快速流通和融合利用。在数据处理和分析环节,数字基础设施具有强大的计算分析能力,可以对存储的数据进行多维挖掘,发现其中蕴含的价值。在数据安全环节,数字基础设施利用加密、访问控制等技术手段,在数据全生命周期中保障其安全性和隐私性。最后,数字基础设施中的开放平台和接口,也促进了跨组织和跨领域之间的数据创新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

可以说,数字基础设施为数据“产生—流通—计算—共享—保护”的全链路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推动了数据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大循环,是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的重要基石。

建设全国统一数据市场,促进数据资源大循环的探索与实践

构建全国统一数据市场,是一个系统工程,面临诸多挑战,如数据标准化、数据隐私和安全、数据共享和访问、数据质量和准确性、数据治理和管理、数据所有权和控制、技术和基础设施等方面。

建设全国统一数据市场,促进数据资源大循环的探索与实践

在技术层面:

不同行业和组织的数据标准不一,使数据难以有效集成。因此,必须合理制定通用的数据格式规范和技术标准,推动实现不同系统的数据兼容互联。

在安全层面:

市场将产生大量敏感个人和商业数据,如何保证数据安全性和隐私性非常重要。需要完善法律制度,建立切实有效的数据安全防护体系和访问控制机制,以安全合规的方式开放和利用数据。

在资源调配层面:

基于组织利益差异,数据开放共享意愿有高有低。可以考虑分类评级开放数据,提供交易激励,平衡组织利益和整体利益。

在质量管理层面:

不同来源数据的质量参差不齐,必须建立统一清洗验证标准,提供提升服务,确保质量一致性。

在治理机制层面:

需成立统一的管理协调机构,制定全国统一的数据管理规范,进行全生命周期治理。

在基础设施层面:

需要国家支持和社会资本合作,逐步完善公共数据服务设施。

通过部门联动、系统谋划、循序渐进,逐一解决上述挑战,方可构建开放共享、安全高效的全国统一数据市场。

建设全国统一数据市场,促进数据资源大循环的探索与实践

技术创新在推动“大循环”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运用隐私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实现数据共享汇聚和数据价值流通,保证数据交易的可信性。隐私计算技术能够在保护数据隐私的前提下进行数据共享和计算,它通过采用加密、脱敏、多方计算等手段,在不暴露原始数据的情况下进行数据分析和共享,而区块链技术能够确保数据交易的可信和不可篡改,数据交易记录可以被公开记录和验证,确保数据交易的透明和可靠。此外,搭建产业数据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数据服务,将有力促进产业链协同创新。这些技术的应用有助于搭建可信的数据流通网络,提升数据的利用效率,推动数据经济的发展和促进创新。

建设全国统一数据市场,促进数据资源大循环的探索与实践

八分量玉环智联阀门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例,该平台以玉环本地的水暖阀门产业为切入点,面向阀门产业企业提供数据服务,通过整合产业链上的相关数据,为供应链和产业金融提供可信的数据支持。

建设全国统一数据市场,促进数据资源大循环的探索与实践

平台由政府主导,以产业链供应和融资为抓手,截至目前服务超过1000家小微阀门企业,累计贸易额达到18亿元。产业链数据涵盖超过32000家企业,并开发了33个核心应用场景和50个工业APP。通过平台的应用,企业原材料采购成本每吨可降低100到300元,利润提升20%以上。

此外,项目还激发了玉环当地百亿级铜熔炼的产值潜能。玉环项目作为玉环阀门全产业链集成改革的重要依托,得到了政府的关注和支持,获得了各级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先后入选了数字经济产业大脑相关项目,成为产业改革创新典范。它采用产业化、数字化、平台化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运用数据要素,有力促进了阀门产业的升级转型。该项目取得的成果值得肯定,充分证明了构建全国统一数据市场和推进数据资源大循环的重要性、可靠性、必要性。

 

建设全国统一数据市场,促进数据资源大循环的探索与实践

全国统一数据市场的构建是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更大成就的重要举措,是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打破数据孤岛、促进数据共享和流通,通过制度创新、技术保障、平台建设等举措,实现数据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和价值释放,这需要政府、企业、技术环环相扣的系统性推进。未来,希望各方能够积极参与数据资源大循环的实践,共同推动数字中国建设迈向新的高度,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共创数字化美好新未来。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22

16: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