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联达刘刚:基于系统性数字化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场景创新与落地实践

随着数字化价值的显现,产业互联网开启数字化转型新格局,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球共识,数字化发展正迈向新的阶段。

11月25日,中国-东盟建筑产业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在广西南宁重磅启幕,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联达”)副总裁、数字建筑研究院院长刘刚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题为《基于系统性数字化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场景创新与落地实践》的演讲,深刻阐述了产业互联网的本质、系统性数字化对建筑产业互联网场景的重塑,以及产业互联网场景落地的关键所在。

广联达刘刚:基于系统性数字化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场景创新与落地实践

抓住本质,建筑产业互联网促数字化转型正当时

随着数字化价值的显现,产业互联网开启数字化转型新格局,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球共识,数字化发展正迈向新的阶段。作为新阶段的具体表现,产业互联网的潜力不断释放,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刘刚认为,对建筑领域而言,建筑产业互联网可有效提高供需两侧建筑产品的适配性,以精准化服务满足消费者“多、快、好、省”的个性化需求,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广联达刘刚:基于系统性数字化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场景创新与落地实践

以建筑产业互联网促进高质量发展,是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目的。围绕工程项目开展生产和经营活动始终是建筑业转型的业务原点。“让每个工程项目成功”就是去实现工程项目的“多快好省”。其中,项目进度加快50%,是实现项目对“快”的需求;项目成本降低1/3,实现“省”的需求;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质量零缺陷、安全零事故,这都是“好”的需求;将单个项目的成功复制到多个项目,推动企业增长趋向完美曲线,就实现了工程项目对“多”的需求。企业通过提质增效,节本降耗,价值创新以及生态共赢,进而促进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刘刚指出:产业互联网的本质是全产业链的系统性数字化,核心在于“数据+连接+算法”,即通过获取“及时、准确、全面”的数据,为全产业的数据驱动奠定基础;通过构建责、权、利清晰可靠的业务连接,为各层级的协同高效决策提供支撑;利用“数据+算法”,实现数据驱动的精益管理与智能决策,提升对产业变革的洞见能力。

价值驱动,系统性数字化重塑产业互联网新场景

围绕价值驱动,建筑产业互联网将带来建筑全产业链的系统性数字化升级,对项目层、企业层及产业层的场景进行重塑。在项目层,设计施工一体化能够提升施工阶段建模效率及模型精准度,打通项目全生命期数据,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价值最优,基于数据驱动的数字设计能够实现全专业跨地域高效协同,杜绝错漏碰撞。BIM+智慧工地一体化则聚焦项目技术、生产、商务核心管理业务,以基于BIM模型的三维虚拟建造为指导,以项目现场各岗位作业数字化为手段,实现虚实结合的项目现场过程精细化管控以及数字化集成交付,推动建造过程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广联达刘刚:基于系统性数字化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场景创新与落地实践

在企业层,项企一体化能够实现企业整体管理效能升级。“管理”上的“项企一体化”是指通过企业横向各部门之间和纵向企业与项目之间数据的互联互通,打通项目与企业数据,以及业务与职能数据,实现作业可控、指挥高效、决策精准。“数据”上的“项企一体化”关注于从数据本身挖掘更大的管理价值,通过IoT、BIM、移动端等技术实现项目自动抓取数据、公司自动汇总数据,提高数据的采集效率和准确性,实现数据穿透、信息贯通。

在产业层,构建产业链一体化有利于实现利益协同、生态平台化,最终达成开放共赢。例如陕建集团落实“大集采、大物流”,推进招采平台、大宗物资履约平台、全品类物资电商平台“三位一体”发展,构建供应链生态,实现降本增效。

平台筑基,把握产业互联网场景落地的关键要素

刘刚指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平台建设是重点,要构建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夯实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在平台建设的过程中,业务中台、数据中台、物联网平台及技术平台的搭建非常重要。其中,业务中台要把产业服务的核心能力组件化,赋能业务差异化持续发展;数据中台能拉通数据,最终在数据沉淀层面结合主数据的建设,实现用数据赋能,通过数据驱动来实现业务的增长和发展;建筑行业工业级物联网平台则以连接管理为基础、以设备管理为核心、以应用开发为体现、以数据分析为潜能、以安全管理为保障,连接项目现场全要素,为项目现场管理的数字化赋能;技术平台如BIM平台建设,关键在于提供覆盖建筑全生命周期、先进的国产化BIM解决方案。

广联达刘刚:基于系统性数字化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场景创新与落地实践

刘刚表示,建筑产业互联网不是一家企业或者一类企业能够做成的,需要产业运营者与数字化使能者“两类主体”融合创新、共生发展。作为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广联达始终定位于数字化使能者,为产业运营者持续提供数字化服务。只有“两类主体”优势互补,才能更好地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形成建筑产业互联网的新生态。

广联达刘刚:基于系统性数字化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场景创新与落地实践

在本次中国-东盟建筑产业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上,由广联达数字建筑研究院编撰的《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正式发布。这是广联达继2018年首次推出数字建筑白皮书后,持续推出的第五本关于建筑数字化转型的行业专著。依托广联达深耕行业20多年的经验,结合服务客户数字化转型以及自身数字广联达建设的实践,《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系统性构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理念与方法,针对性给出了施工、地产、设计企业等各类主体的转型方案指引,详细梳理了7家建筑企业的先锋实践,为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思考和新路径。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28

13:04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