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鹏助力浙江省气象局预报加速,护航健儿驰骋赛场

在2022年,浙江气象局引进鲲鹏高性能计算平台,全面提升预报预警能力,做好国家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

两大亚洲体育盛事将于今年在浙江杭州举办,将有45个国家(地区)1万余名运动员参赛。与此同时,与赛事息息相关的气象服务保障亦进入加速“冲刺”阶段。本届比赛规模大、项目多,台风、降雨乃至温度和湿度等气象条件比赛的正常举行和运动成绩有着很大的影响,做好气象服务保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在2022年,浙江气象局引进鲲鹏高性能计算平台,全面提升预报预警能力,做好国家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

构筑预报“基石”,打造气象算力底座。浙江省气象局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已建立全国领先的1公里的区域数值预报系统,部分产品实现“百米级、分钟级”的高时空分辨率,达到赛事最高标准精准预报要求。2022年,气象局开展气象台硬件环境升级改造,基于鲲鹏高性能计算平台构建起国内最大规模的自主创新预报系统。鲲鹏平台涵盖硬件、基础软件、集群管理软件,全栈自研,可支撑高精细化预报能力持续演进。目前所有核心应用,共计60款气象相关软件与模式已迁移到鲲鹏平台上,实现端到端稳定运行,可承担重大赛事气象服务需求的收集分析、赛事期间的各项气象保障服务等八大工作任务。

锻造预报“利器”,加速天气变幻预测。为了保障比赛专项严苛的气象服务需求、以及大量赛事周边如游客出行和观赛气象服务需求,浙江气象局在关键技术——数值预报模式方面持续开展全方位攻关。数值预报模式的核心是数学计算和求解,更高的计算效率意味着更快的预报速度。浙江省气象局携手华为研发团队,开展深度应用优化,通过结合鲲鹏数学库、及Hyper MPI通信库、毕昇编译器,实现核心数学库和通信库优化,充分发挥鲲鹏硬件算力,以CMA-MESO模式浙江区域1km 1h间隔 24h降水预报为例,相比传统方案,预测耗时缩短50%,并实现预报精度与传统平台保持100%一致。

 

鲲鹏助力浙江省气象局预报加速,护航健儿驰骋赛场

(配图文字:数值预报模式应用优化)

锚定技术前沿,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协同。国际性运动会既是体育健儿大显身手的赛场,也是预报先进技术的展示舞台。浙江省气象局持续基于鲲鹏探索和推进自主创新预报技术的研发、测试和应用,如加深气象高性能领域的IO优化与核心GCR算法优化、探索适配openEuler操作系统、与国内自研气象大模型融合优化等合作创新,提升预报速度和精准度,为赛事气象服务保障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同时为全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浙江经验。

未来,相关先进气象服务经验及科技成果也将由重大活动保障向常态化业务运行转变,筑牢浙江及长江流域防灾救灾第一道防线,融入人民生产生活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全面赋能浙江省社会经济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28

10: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