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内卷时代,网易云信如何用“小游戏”打开破圈新思路

而出生就拥有着互联网的 Z 世代,一直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类社交应用所争夺的对象。只有吸引更多年轻人的产品,才能受到持续的热爱与追捧。

从拨号上网时代的论坛社区,到 PC 时代占据绝对份额的微博和 QQ,再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几乎人手必备的微信,社交产品都是互联网进程中永不缺席的存在,通过构建人与人的关系连接,衍生出更多元的商业模式,吸引着众多企业前赴后继发力于此。

而出生就拥有着互联网的 Z 世代,一直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类社交应用所争夺的对象。只有吸引更多年轻人的产品,才能受到持续的热爱与追捧。

1. 游戏社交,Z 世代的社交新选择

年轻人都把热爱和时间花在了哪里?游戏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根据《QuestMobile 2021 手机游戏人群洞察报告》显示,2021 年手机游戏市场接近 50% 的付费用户年龄在 30 岁以内,24 岁以下用户接近三成,Z 世代群体成为手游玩家主力人群。与此同时,画面简洁、玩法简单、更轻量级的休闲类小游戏受到了广泛喜爱。

因此,越来越多应用开始尝试将年轻人热爱的游戏引入到社交场景中,许多用户期待能在社交应用中加入互动小游戏。相比于同质化的匹配、单调的连线聊天等玩法,游戏自带的强娱乐、强互动属性能够快速帮助用户建立关系纽带。

更重要的是,游戏还为用户划定了一个天然的共同兴趣圈子,在游戏之余,研究攻略、沟通心得、围观大神等进一步巩固了用户的社交关系。

游戏能与社交进行互补,是所有社交应用的共识。但术业有专攻,长期耕耘于娱乐社交的企业在拓展游戏社交业务时,往往会面临不少难题。

首当其冲的就是高昂的开发成本,一款游戏开发需要组建专门的游戏团队,投入较长周期的开发时间,同时还需考虑游戏与原有社交业务的适配问题,若优化欠佳将会严重影响用户体验,甚至破坏原有的社交业务基本盘。

其次,在重成本投入的情况下,小游戏的选型风险也需要重点考量,哪款游戏能成为爆款,如何将游戏玩法与社交场景结合更紧密,如何为业务数据带来提升……这些都是拓展游戏社交业务所需解决的问题。

2. 网易云信「小游戏+社交」一站式解决方案

面对上述问题,作为一位既熟知游戏行业,又聚焦社交多年的融合业务专家,网易云信基于对年轻用户的观察理解,联合忽然科技推出“小游戏+社交”一站式解决方案。企业只需接入 1 次 SDK 就可将小游戏与语聊房、多人视频、秀场直播等社交场景深度融合,为其打开游戏社交的新思路,助力解决社交破冰难、用户留存低等问题。

社交内卷时代,网易云信如何用“小游戏”打开破圈新思路

● 低成本接入,快速上线

网易云信方案提供了快速便捷、更轻量化的小游戏集成方式。企业仅需对接 1 次 SDK,小游戏就能作为独立游戏画布接入语聊房间,不影响原有房间的交互逻辑。游戏包体极小,仅为百 KB 容量级 SDK,用户无需安装,秒开即玩,有效降低企业的开发成本。

社交内卷时代,网易云信如何用“小游戏”打开破圈新思路

● 高质量游戏社交体验

在用户游戏体验方面,方案采用了帧同步技术,确保了低延时、不卡顿的实时互动体验;并基于多引擎深度定制,解决设备抢占、渲染冲突、流冲突等难题,保障流畅的游戏效果。此外,方案为主流终端设备进行了适配,覆盖中低端机型,即使是千元机也能享受高质量畅玩。

● 游戏品类齐全

方案提供了品类齐全的热门游戏,如:狼人杀、UNO、你画我猜等流行游戏,并保持精品化内容的每月上新,为用户提供丰富多样的游戏选择,提升用户留存。

社交内卷时代,网易云信如何用“小游戏”打开破圈新思路

3. 激活创新玩法,让用户不再孤单

边玩游戏边交朋友,有距离而又不孤独。网易云信的“小游戏+社交”一站式解决方案敏锐地击中了年轻用户的社交需求,并已经能够融入当下流行的多种社交场景,让用户不再孤单。

语聊房+小游戏:打破用户交流冰点

语聊房是最常见的沟通交流、表达自我的社交场景,但在房间建立之初,用户之间常常因互不相熟而陷入交流“冰点”,枯燥单调的聊天会影响用户活跃度。

网易云信将休闲小游戏融入语聊房,邀请房间的用户一边玩游戏一边上麦畅聊,既增加了用户的积极性和参与感,又通过游戏迈过了破冰阶段,解决用户活跃度的问题。

社交内卷时代,网易云信如何用“小游戏”打开破圈新思路

多人视频+小游戏:“面对面”发现有趣灵魂

除了语聊房,许多年轻用户还青睐于“面对面”的社交体验,展示自己的颜值和性格魅力。网易云信可帮助企业在多人视频房间置入狼人杀、剧本杀等桌游类小游戏,用户围绕游戏展开互动探讨、推理揭秘,享受与线下场景高度类似的实时社交体验,发现有趣的灵魂,快速建立更深度的好友关系。

社交内卷时代,网易云信如何用“小游戏”打开破圈新思路

PK 直播+小游戏:直播间流水提升秘技

PK 直播是常用的增强用户粘性、提升平台收益的玩法。但不少新人主播粉丝量少,也不擅长带动直播间气氛,粉丝与主播互动不积极。网易云信为直播场景加入了游戏 PK 的玩法,帮助快速拉近主播与观众间的距离,通过游戏的场景化对抗,有效拉动粉丝的参与感和互动性。游戏 PK 越激烈,直播间气氛越活跃。

社交内卷时代,网易云信如何用“小游戏”打开破圈新思路

相比于传统社交,互联网技术显著拓宽了人们的社交半径,而在社交产品中融入小游戏又进一步丰富了互联网社交的形式和内涵。通过游戏玩法迎合更多年轻用户群体,提升社交的趣味和频率,或许是新生社交产品破局陌生人社交的运营利器。

网易云信“小游戏+社交”解决方案现已正式发布,欢迎登录网易云信官网(http://yunxin.163.com/)申请免费试用。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03

17: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