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用友BIP多维组织

组织管理是指通过建立组织机构及组织间的关系,规定职务或职位,明确责权关系等,实现企业内外部业务管理和协作的过程。组织是系统业务运行的基础,也是权限隔离的基本维度。

组织是一个企业经营管理的基础,如何构建多维组织并建立灵活的汇报关系,如何记录组织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承载企业战略落地的关键。在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的时代,组织比以往更需要管理者的管理本领和能力。

 

企业面临的问题和诉求

组织管理是指通过建立组织机构及组织间的关系,规定职务或职位,明确责权关系等,实现企业内外部业务管理和协作的过程。组织是系统业务运行的基础,也是权限隔离的基本维度。

如今,企业的业态和经营模式越来越灵活,内部组织架构的分类越来越细,不仅包括了法人架构、会计主体架构、采购组织架构、销售组织架构等,还包括了基于目标、临时性的项目组建起来的动态架构,这些刚性组织架构和柔性组织架构如何有效结合?基于组织结构的权限、流程、数据等如何分配,都成为企业面临的基础问题。

尤其针对互联网企业、新兴企业,由于业务在不停的发展变化、拓展创新,组织结构模型必须随市场变化而快速作出变化及响应,然而现有岗位体系在组织架构快速调整的场景下,无法及时相应,这些滞后的组织架构体系必然影响业务的调整创新。

 

用友BIP 多维组织,支持灵活组织构建和全生命周期管理

用友BIP 3提供了灵活的多维组织能力,可按照企业的管理思想进行完全定义。从纵向组织架构维度,多维组织树帮助企业协调刚性组织架构和组织灵动性需求的矛盾,与权限和流程等融合,提高企业围绕业务的组织变化能力;从横向时间维度,支持基于时间轴进行组织创建、变更,追溯过去、模拟未来,帮助企业全面掌握组织、人员现状及变化趋势,为各类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多维组织:支持灵活组织构建、变更及全生命周期管理

多维组织建模从纵向多维度,构建不同组织模型和灵活的汇报关系,合力推动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一文读懂用友BIP多维组织

灵活组织树管理:通过多维组织模型,企业可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灵活建立各类组织树体系,比如业务单元树、销售组织树、会计主体树、人力树(组织+部门)、审批汇报树等,每个职能下也可以建立多棵树;满足企业建立相对稳定固化的行政组织树,以及跟随企业业务灵活调整的职能组织树需求,提高企业围绕业务的组织变化能力。

灵活汇报关系:多维组织模型可以灵活设置部门和员工的汇报关系,并以此开展具体业务,赋能组织进行矩阵式管理。在审批业务中,可以根据不同的组织树进行逐级审批,组织树的属性也可以作为分支条件支撑流程和业务判断,给业务审批决策提供更加灵活的基础支撑。

灵活组织权限管控:企业可根据角色职责按照不同组织树分配组织权限,满足企业多组织架构下权限管控的需要;企业可以按照组织树进行业务数据的管控,比如人力编制业务中,可以选择组织树进行编制数据的上传和下发。

 

时间轴管理:回溯历史、精准分析、预测未来

时间轴是一种记录对象生命周期的概念,它既是系统功能实现的抽象需要,也是对现实世界的真实反映。在组织体系中引入时间轴,可以帮助企业追溯历史、精准分析、预置未来。

用友BIP时间轴管理全方位精准提供集团各级企业的组织与人员当前及历史数据,帮助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及时获取企业人力资源关键信息,全面掌握企业组织、人员现状及变化趋势,为各类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一文读懂用友BIP多维组织

灵活组织架构调整:基于时间轴,企业不仅可以对当前的组织架构进行调整,还可以对过去和未来的架构进行调整;

全生命周期组织数据:企业可以查看任意日期的组织架构体系,完善时间轴模型,记录组织全生命周期数据;

精准分析支撑决策:通过同比、环比等人员结构对比分析数据,让管理者了解组织的人员构成、离职率等,提供更精准的决策支撑依据。

 

用友BIP多维组织的核心价值

支持组织柔性、灵动发展

用友BIP多维组织协调刚性组织架构和组织灵动性需求,在两者之间寻求一个平衡,满足企业多管理视角和架构的要求;面向组织的全生命周期,随时了解组织的变化、沿革、历史和未来,基于柔性、灵动的组织体系,构建企业面向未来的竞争力。

多管理视角、多管理架构,构建更敏捷柔性组织,提高企业围绕业务的组织变化能力

灵活多样的岗职位体系,满足企业各类人力管理需求,激发人才活力和能动性

组织机构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记录组织的新建/调整/合并/停用,提升组织整体效能

洞察组织变化和沿革,让企业可以追溯历史、预置未来,提升面对不确定性的敏捷能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05

17: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