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图灵奖获得者杰克·唐加拉确定线上出席2023数博会

日前,数据观从数博会执委会获悉,2021年图灵奖获得者杰克·唐加拉(Jack J. Dongarra)确认线上出席2023数博会,并在开幕式上围绕“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话题作主旨演讲。

  以“数实融合 算启未来”为年度主题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3数博会)将于5月26日至28日在贵州贵阳隆重举行。日前,数据观从数博会执委会获悉,2021年图灵奖获得者杰克·唐加拉(Jack J. Dongarra)确认线上出席2023数博会,并在开幕式上围绕“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话题作主旨演讲。

2021年图灵奖获得者杰克·唐加拉确定线上出席2023数博会

  杰克·唐加拉1950年7月18日出生于美国芝加哥,是全球超算500强创始人之一。自1989年起,杰克·唐加拉开始担任田纳西大学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特聘教授,同时也是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计算机科学和数学部的杰出研究人员。从2007年开始,杰克·唐加拉教授进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数学学院担任图灵研究员,与曼彻斯特的其他同事共同致力于推动“批量计算、混合精度计算以及 PLASMA 软件等领域”的发展。

  杰克·唐加拉是超级计算机基准测试、数值分析、线性代数解算器和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先驱。美国计算机协会网站介绍,“杰克·唐加拉对线性代数运算的高效数值算法、并行计算编程机制和性能评估工具的贡献,引领了高性能计算。”他的主要贡献是创建了开源软件库和标准,这些软件库和标准采用线性代数作为中间语言,可供各类应用程序使用,使得高性能计算软件能够跟上四十多年来的指数级硬件更新。

  凭借在高性能计算领域提出的开创性的概念和方法,2022年3月,美国计算机协会将2021年度图灵奖授予杰克·唐加拉,以表彰其在高性能计算发展上的重大贡献,该奖项被誉为“计算机领域的诺贝尔奖”。

  2016年,杰克·唐加拉曾接受CCTV专访,发表了对超算行业发展的理解、对超算人才培养的渴望以及对中国超算发展的肯定,而他本人也与许多中国学者有着紧密深厚的交情。对于此次受邀出席2023数博会,杰克·唐加拉表示荣幸和高兴,他将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为大家呈上一场内容丰富的精彩演讲。

  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将有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2023数博会,值得期待!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17

16: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